Noooooone

色字当头

大众的复仇:"清算”琼瑶

盂兰变:

不得不承认琼瑶阿姨在新作影响力不复当年的情况下,有关她的新闻仍然还是热点中的热点。昨天一连看到好几个热门公众号写琼瑶本次的插管事件。印象比较深的,一是严肃八卦;二是岁月小山河。第一篇把注意力放在琼瑶在本次“公开撕”中的抓马表现上,顺带再黑一黑琼瑶在婚姻问题上的黑历史,教育一下“老公主”就不要再作妖了,你没看到能够保护你支持你爱你的那个男人已经不认识你了吗真是天道好轮回哈哈哈。第二篇从张爱玲的经历入手,重点是后妻不好做,琼瑶你还是向张爱玲多学习学习吧,反正路是自己选的,跪着也得走完。(不贴链接了,有兴趣的朋友自行搜索。)两篇都写得很不怎么样。严肃八卦的一点儿看不出萝贝贝标榜的“用最严肃的态度去八卦”(从文章的署名看,公众号主萝贝贝还是第一作者来着),岁月小山河的也写得大失水准,兜兜转转跳不出师奶文章的陷阱。




坦白地说,琼瑶插管事件其实作为新闻事件,是极具公众意义的:它通过名人效应,把“尊严死”的问题摆到了大家面前。到底应该怎样理解当事人关于病危时处理方式的诉求,到底应该如何顶住公众的世俗意见,到底人有没有权利决定自己应该怎样迎接死亡?




很可惜,公众的讨论在情绪的牵动下,迅速歪到“小三”和原配子女应该如何相处,琼瑶这么抓马现在终于悲剧了哈哈,破坏别人家庭的人就不要再谈尊严死了等等等次级话题上去了。最后陷入一种“让我来教你做人”的自说自话式的集体狂欢中。




这种公众无意识的集体狂欢,一方面说明人们是多么迫切地想祛除自身曾经阅读甚至迷恋琼瑶的阅读黑历史(美其名曰当年年纪小就是看着爽,但我还是常常隐隐约约觉得琼瑶的三观怪怪的,长大之后一看果然我的直觉真是太棒棒的啦琼瑶果然就是一个『消音』);另一方面,也正好说明了琼瑶是在多大程度上以多么强大的影响力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心灵,塑造了后文革时代普罗大众对“情感”结构的集体想象(如果琼瑶没有这么大的影响力,现在她也不会这样猛烈地在舆论上被大众反扑——大众读者要求“复仇”的时刻到了)。




所以,在加入道德讨伐大军和“教你做人党”之前,我们不妨反观一下,自己究竟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反弹。今天你对琼瑶的厌恶,也许只是自己对自己的“黑历史”的一种清算。




最后,补充一点,对琼瑶和其丈夫的感情,大众似乎一直陷入在琼瑶式的逻辑里,比如什么琼瑶不肯答应插管,是不是就说明她对平鑫涛不是真爱,只是利用?(这恰恰也说明了琼瑶影响力的强大,不是吗?证明和证反的人,统统都是站在琼瑶式“真爱”的思考路径上展开论战的)而忽视了这两个人的感情,是经典的“合伙人”式感情。就是说他们之间不只是单纯的爱情,还夹杂着战友、知遇之恩、商业帝国等等更多的因素。不要忘了,琼瑶和平鑫涛的结合,是在四十多年前,就把现在最流行的大IP影视商业模式,玩得炉火纯青了。



评论

热度(73)